站内搜索:
工作报告
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绥化市北林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北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7


 ――在中国共产党绥化市北林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许志刚

(2020年4月10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绥化市北林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李延春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北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年。区委坚守初心使命,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全区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在市纪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决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动全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理论宣讲活动3场,受教育纪检干部300余人次。履职能力全面增强。以《工作规则》和《工作规定》为主要内容,全面开展业务培训,提升能力水平。2019年,参与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扫黑除恶等工作近百人次,接受并高标准完成省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任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推动乡镇纪委履行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能,组织培训、调训13次,乡镇纪委自办案件115件,占全区查办案件总数的31.5%。干部形象明显提升。开展了“发放一本图书知理明智、参观一场展览凝心聚力、观看一部影片居安思危、聆听一堂党课审时度势、组织一次宣讲遵规守纪、进行一次走访关爱英模”庆祝建国70周年“六个一”系列活动,凝聚了力量,鼓舞了士气。

(二)发挥监督职责作用。做实日常监督。完善检举举报平台,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通过谈话函询、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充分发挥“北林微廉”微信公众号作用,更新发布党风廉政建设类工作动态87期297条,筛查问题线索37个。推进政治监督。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建设、违建“大棚房”和违建别墅清理整治以及巡视巡察整改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切实服务中心大局实施精准监督。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适用每一种形态,实事求是作出处置。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447人,占处理总人数的80%

(三)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反腐态度更加坚决。受理信访举报315件,处置问题线索738个,立案365件,处分365人,查处区管科级干部案件45件,处分43涉法案件精益求精。坚持纪法衔接、法法贯通,严格按照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收集使用证言证据,以北林纪检监察干部为主要力量查办的市纪委“1206”专案被省纪委评为“精品案件”。追逃追赃实现突破。把追逃追赃作为政治任务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成功劝返外逃人员投案自首1人,追回涉案资金56.06万元。

(四)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紧盯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风险隐患,严肃查处截留资金、冒领补贴、偏亲向友等违纪违法行为,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4个,处分34人;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53个,中央督导组移交的41个问题线索全部查结。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件,处分20人,留置1人,移交司法机关1人。处置公职人员涉毒涉赌问题线索35个,处分28人。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全区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7个,处分187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区直部门,专项治理4个方面27个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了高龄津贴专项治理,处理8人。开展医疗系统乡医损害群众利益等共性问题专项治理,处分11人。

(五)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紧盯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坚决整治空泛表态、敷衍塞责等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查处问题68个,处分68人。狠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聚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操办、公款吃喝等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个,处分44人,通报典型问题8起。紧盯作风整顿和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为优化环境提供纪律保障。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23件,处分23人。

(六)不断深化体制改革。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充分利用问责利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问责党员领导干部34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78人次,对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全部进行廉政谈话;执行“两个为主”要求,双报告问题线索738个、案件365件;积极推动巡察工作,对区教育局等4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316个。按计划如期完成年度两轮巡察任务,届内已巡察139个单位,覆盖率达62%。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坚决执行《工作规则》和《工作规定》,规范完善办案文书,依法运用扣押、留置等监察措施8种,查处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11件,依法留置8人,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6人。实施派驻机构改革。全面落实省市纪委要求,稳步推进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经区委决定向68个部门派驻(出)纪检监察组25个。目前,已派驻(出)纪检监察组16个。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与市纪委和区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一体推进“三不”不平衡不协调;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彻、尺度使用不精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现象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增强“两个维护”行动自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制度。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坚决严肃查处,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坚持严明党的纪律首先从政治纪律严起,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精准查找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既要防止政治淡化,又要防止政治泛化,真正把政治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组织不忠诚、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

(二)强化集中整治,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纪执法为民的政治立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为精准脱贫保驾护航。坚持问题导向,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要盯住不放、精准施治。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动“打伞破网”纵深发展。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直接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放任不管、收受黑恶势力贿赂,帮助黑恶势力人员获取政治荣誉、侵占国家资产、逃避处罚,为黑恶势力提供资金支持、通风报信、说情打招呼等突出问题,加大重点案件攻坚力度,督促建立长效机制。聚焦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紧盯群众“衣食住行”中的操心事烦心事,在继续深化人防领域重点问题、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的同时,督促有关部门下大力气解决农村“三资”管理混乱、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招投标领域乱象、冒领社保低保资金、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迟缓等问题,让群众身边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三)强化正风肃纪,全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查处私车公养、借道旅游、收送电子红包、分批操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贴补贴、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私等问题,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不知敬畏、挑战纪律的要严肃处理、以儆效尤。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文山会海隐形变异,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不敢碰硬、不愿担责等突出问题,确保“为基层减负”不反弹,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严格治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聚焦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为民情怀,以上率下、做好标杆,以务实有效的行动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四)强化监督制约,全力发挥纪检监察职责作用。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严守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履行职责,把工作重点放在监督党委履行主体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落实上,紧盯关键权力、关键领域、关键节点,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监督不发散、不越位,坚决防止“三转”回头。提升监督实效。强化信访监督,做好分析研判,为精准监督提供靶向。创新监督方式,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展监督,让违纪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加强日常监督,与监督对象特别是班子成员开展面对面谈话,与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做到见人、见事、见问题。运用“四种形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容错免责制度,打击诬告陷害,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五)强化责任意识,全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完善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自觉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工作,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坚持党的领导,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两为主”领导,特别是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环节,要及时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法法衔接。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推动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执纪审理和执法审理相融合,促进纪法有效贯通。完善与司法机关衔接机制,在问题线索移交、退回补充调查等方面强化协作配合,推动法法有序衔接。全面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工作制度,推动派驻监督规范化、制度化,高质量完成派驻监督全覆盖。

(六)强化政治定位,全力彰显巡察利剑震慑作用。紧紧围绕关系全区全面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什么地方问题突出、就优先巡察哪里。狠抓巡视和巡察整改落实。严格执行整改情况报告和公开制度,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融合。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压实党委巡察主体责任,实现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把监督落实到基层。切实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完善巡察工作各项制度,健全整改评估、抽调干部考核评价等机制,抓好制度执行,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

(七)强化一体推进,全力构建“三不”体制机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狠抓严查治标推进“不敢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关键少数,加大对“一把手”和有行政审核审批权、执纪执法权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着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链条式”腐败,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重点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城建领域违法建设、违法拆迁、低价出让、以次充好,司法领域枉法裁判,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农业领域骗补骗保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健全体制机制推进“不能腐”。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重大案件、典型案件,查找发案规律特点,发现管理盲区、监督弱项、制度漏洞,提出监督监察建议,督促发生重大问题的地方和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整改。突出思想教育推进“不想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强化中华传统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运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特别注重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选取本地本部门的典型案件,制作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让党员干部从内心警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面对新的使命和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建设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本领高强、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一)推动纪检监察系统纯洁化建设。保持政治过硬。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不断锤炼担当精神、担当底气、担当本领,坚持原则、铁面执纪,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一以贯之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保持作风优良。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弘扬优良作风。各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和委机关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保持自身干净。用最严的纪律管住干部,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区纪委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二)推动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注重业务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要提升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补足短板,适应工作需要。主动加强学习,全面掌握专业知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质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注重技能培训。深化全员培训,全面开展政治、纪法、技能、安全、信息化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坚持需求导向,认真组织参加省市纪委监委开展的集中培训,开拓思路和视野。选派监督执纪监察一线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参与审查调查工作,跟案学习、以案代训,全面提升谈话、取证等核心技能。注重干部选任。拓宽选人视野,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从纪检监察新形势新任务出发,把工作实践中表现优秀的干部选拔出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让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受到重用。打造政治坚强、专业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规范业务管理。要健全涉案财物管理制度,规范登记、移交、保管、审理、处置流程。要强化程序意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不得私自扩大调查范围,随意对调查范围之外的人员和事项采取调查措施。要坚决防止口大气粗、以势压人的特权思想,坚决纠正盲目追求“零退查”“零不诉”“零无罪”等错误做法。建立查办案件涉及线索延伸办理审批制度,防止出现超范围审查调查,私自延伸办案线索等问题。规范办案行为。要严格保密纪律,严查跑风漏气、打探消息、通风报信等严重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失密泄密。要增强规矩意识,坚决执行《规则》《规定》,严禁说情干预、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要文明规范办案,严禁侮辱、打骂、体罚、虐待等行为,保障被审查调查人和相关涉案人员合法权益。规范措施使用。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理念,抓好“走读式”谈话全程管控,做细风险评估,做好思想解压,严格执行接送回访制度,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要全面强化留置安全,严格遵守使用条件和审批程序,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0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北林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