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其他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北林区纪委监委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创建中的战斗堡垒 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北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08

北林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是的重要内容,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持续发挥文明创建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文明创建工作,使机关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发展,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取得突出成效。

  1、坚持理论武装激发文明创建“内生动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内容,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坚持每月集中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广泛运用“学习强国”、“极光新闻”网络平台、绥化市北林区纪委监委网站和北林微廉”微信公众号等阵地,深入学习宣传,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在全纪检监察系统内开展“最美纪检人”评选,深挖护航脱贫、疫情防控、“四进”攻坚一线纪检监察感人故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区纪委机关第四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黑龙江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点,组织业务骨干召开“文明审查 廉洁执纪”专题研讨会。

  2、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铸就文明创建“坚强堡垒”。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扎实开展“质量素质提升年”活动,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成立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委机关委员会,积极推进机关党建与责任落实、学习教育、业务工作“三大融合”,实现党的领导全面覆盖、坚强有力。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文化体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在文明创建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良性互动。机关第三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黑龙江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结束后,就如何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持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召开支部委员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对下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3、注重“一部一品”擦亮文明创建“特色品牌”。

“忠诚担当·清风廉韵”是北林区纪委监委打造的特色党建品牌。为突出党建在文明创建活动中的引领作用,将“忠诚担当铸铁军·清风廉韵创文明”作为机关文明创建的核心理念,推动文明创建与机关党建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扎实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深化机关党建品牌培育和推介,鼓励各党支部创建本支部特色品牌,每个支部的党建品牌都有自己凝练化的名称、形象化的标识、个性化的内涵、显性化的成效。各支部将本支部的品牌标识、创建口号、活动场景等制作成展板,进行了集中展示,提升了党员干部忠诚履职的工作热情,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形成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取得了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树品牌、以品牌促发展的明显成效。

4、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丰富文明创建“精神生活

北林区纪委监委高标准建设机关文化,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方案,拓展廉政文化建设载体,着力推动廉政文化内容形式和方式方法创新,促进廉政文化建设有效深入开展。利用现有廉政文化阵地,开展好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依托专业文艺团体,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发挥现代传媒作用,不断拓展廉政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定期组织体检,发放生日蛋糕,组织文体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增强了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自觉性。三年来,积极组队参加区直机关“壮丽70年建功新时代.点赞新中国”排球比赛、区直机关庆祝建国70周年篮球比赛、区直机关庆祝建国70周年羽毛球比赛获得好成绩。积极参加北林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演出、区直机关“颂歌献给党.启航新征程”歌咏比赛,用歌声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唱响了纪检监察干部爱党爱国的主旋律。组队参加区直机关“学百年党史.走新时代长征路”徒步健身活动。组织新党员参加区直机关在绥化烈士陵园举办的入党宣誓活动,新党员表示将永远牢记在党旗下向党和人民许下的庄重诺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用自己的行动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

5、坚持统筹推进,充分彰显文明创建工作成效”。

把创建作为提升业务水平的有力抓手,实现了文明创建与主责主业两促进双丰收。

一是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区监察委员会于2018年挂牌成立后,目前共有编制97个,现实有干部75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7人。设立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25个,已落实人员60人,配备率达80%。制定并实行了派驻机构工作管理办法和定期报告、责任追究、保密管理等10项制度,同时明确提出派驻机构管理8项要求,保证了统一管理、规范运作。2020年派驻机构查办案件21件,处分17人。

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个,处分32人,查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3件,处分3人。原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动漫》短片,增强教育效果。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3个,处理73人。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涉毒涉赌问题4个,处分4人。整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推进范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整改任务落实,督促建设、司法、市场监督等3个部门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推动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三是不断加大惩治力度。今年以来,立案196件,处分130人,给予重处分22人,占16.9%。立案审查副科级以上区管干部案件45件,占23%。查处部门“一把手”5人,占3.8%。承办省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14件,立案5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22人,持续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向区法院等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1份,责成区扶贫办针对网络舆情问题,开展内部作风整顿,要求全区各单位及班子成员自查自纠。突出廉政教育召开政法队伍廉政教育大会、全区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区14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案件警示录,做足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四是大力推进专项整治。推进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20个,立案5件。推进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监督,到省访问题全部解决,化解率达100%。推进“两牛一猪”扶持资金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立案3件,移交公安机关问题线索1件。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监督,立案3件。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处置问题线索6件,立案2件,处分2人。针对“学生餐”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我区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第四中学违规收受盒饭提成回扣、违规订购教辅资料等问题全力彻查,给予校长王某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给予副校长王某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给予区教育局副局长和中教组组长党内警告处分。该案共处分6人,收缴涉案款 56.9万元。对5所学校实施机动式巡察,有177名教师主动上交陪餐费26.95万元,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党员教师53人。

五是全面提升巡察质量。2019年以来,紧盯“三个聚焦”,共对全区213个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上下联动巡察、“巡乡联村”提级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2936个,移交问题线索943个,实现了巡察方式多样化、发现问题精准化、整改运用有效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基础建设规范化,高质量完成五届区委巡察全覆盖,有效发挥了巡察震慑作用。

六是打造过硬纪律部队。区纪委监委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等有机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培训等学习的主渠道作用,把政治文明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核心,以“五化”联动为切入点着力点,全面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开展评选最美党员、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在办案单位、巡察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20余次,注重提能力强素质,先锋模范不断涌现,其中区纪监委党风室主任张立柱2020年被评为全区劳模,区监察委员会委员张野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长李雪松被评为全区模范党务工作者,区纪委机关党总支被评为全区先进党组织。


分享0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北林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