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其他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北林区纪委监委“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方案
来源:北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6

为落实《2021年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确保区纪委监委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区五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五化”联动为切入点着力点,努力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树立“一流形象”,全面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不断提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增强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履职的能力水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强化“政治引领、能力引领、作风引领、典型引领”,坚持“以学为本、学践结合、以练促学、以学促干”,打牢机关干部“提能力、补短板、改作风、优环境”能力基础。一要重点提升政治能力,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全面提升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战略眼光;二要重点提升业务能力,认真学习本行业本系统政策法规及基本业务知识,主动补齐能力短板,全面提升适应新发展阶段的专业化能力;三要重点提升工作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动力和成效,全面提升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服务能力;四要以成为“机关工匠”为荣,争做新时代的“机关匠人”。

三、主要措施

(一)开展大练兵活动,提升履职能力。重点围绕“学理论、学党史、学业务”,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激发学习积极性,引导和带动机关干部在学懂中深化、在弄通中消化、在做实中转化。

1.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将党章党纪党规、党的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等作为“必修课”,把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为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深化学思践悟,强化“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创新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微党课、情景互动式党课等方式,搭建党员学习交流平台学习成果转化“解决问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实际能力

2.组织系统干部每周一测。每周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以闭卷形式进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测试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政治理论、党纪法规以及委、政府有关重点工作部署。

3.组织系统干部每周一次业务培训。充分利用“钉钉”网络视频平台,由中层线上授课,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实现学习“充电”不断档,不断提升纪检干部学用“基本功”。监督执纪一线业务部室负责人成为“线上主播”,通过“钉钉”平台发起“群聊”,轮流“登台”授网课,并在课后带头谈体会、谈感想。10月底前各支部推荐上报1~2个“业务大讲堂”视频和教案,优秀视频将在“北林微廉”、区直机关工委公众号推广展播,引导和带动机关干部熟练掌握业务知识与岗位技能,在追求极致中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和服务群众,您的心愿我来帮,传递机关正能量为活动主题,号召机关干部积极到社区主动认领“微心愿”、贡献“微力量”、做优“微服务”,传递机关正能量,引领机关干部在精准施策、攻坚克难、改革创新、落实推进中提升工作能力

3.编制岗位职责清单、业务知识手册、“基本业务+”题库。根据区纪委监委“基本业务+”建设指导标准(见附件1)各部室、派驻(派出)纪检组要围绕纪检监察工作主责主业,紧盯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管理、党风政风监督、案件审理等环节,全面梳理主要业务流程,围绕工作程序和操作方法,制定完整规范、操作性强的操作规程,将岗位职责清单、业务知识手册、“基本业务+”题库作为“工作指南”“业务宝典”“成长路径”,全面落实“五细”要求,不断夯实业务根基。对岗位职责清单要动态更新,按组(室)职责梳理细化;对业务知识手册要全面收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梳理归类相关法律、政策法规、操作标准、业务流程等;对“基本业务+”题库要以业务知识手册为本,融入热点重点内容。

(二)开展“业务大比武竞赛”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要以“评能手、挖案例、选品牌”为载体,激发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对标学习、补齐能力短板,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和服务质效。

1.评选办案能手要围绕“提高案件查办技能、主展示办案人员风采”,制定相关方案,成立评审委员会,采取“线上线下”“赛练结合”等多种形式,将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纳入练兵范围,开展优秀授课能手和优秀办案能手评选活动,全面提升岗位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敢战应战实战能力。区直机关工委于年底择优评选出区直机关“机关工匠”予以表彰。

2.挖掘落实“五细”要求典型案例。要持续开展“治低治粗治差”行动,全面落实“五细”要求,继续查找、整改日常工作无规则无秩序推着干效率低、重点工作推进落实谋划研究不够、推进落实不细不实标准粗、工作流程制度执行不力服务效能差等问题,采取自查自纠、批评教育、正反面案例展示等形式进行整改,不断提高区直各机关服务质效和机关能效。要建立《×××单位“五细”问题整改台账》(见附件3),各支部于8月末前报机关党委。

3.选树“提能力补短板改作风优环境特色品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宗旨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做到“基层群众需求在哪里,机关干部服务到哪里”,推动机关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要依托机关职能和行业特点,重点打造出有特色、立得住、叫得响的1~2个“提能力补短板改作风优环境特色品牌”,强化展示宣传,带动争先创优。

、有关要求

一要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各支部要认真按照本方案的统一安排部署做好相关工作。机关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要加强对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的指导和督办,及时传达要求、沟通信息,发现问题、督促解决。

二要找准问题,务求实效。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对违反党纪政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三要以点带面,构建常态。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在工作和生活中形成常态化,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审查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争做守纪模范、争当执纪尖兵,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附件1区纪委监委基本业务+建设指导标准

附件2:×××单位开展“业务技能能手”竞赛活动计划表

附件3:×××单位“五细”问题整改台账

    

       附件1

 

区纪委监委“基本业务+”建设指导标准

 

一、建设标准

(一)岗位职责清单

1.职责明晰,结合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改革,按组(室)列出明确具体、规范细致的“清单”;

2.更新及时,根据机构职能变化,当季调整“清单”;

(二)业务知识手册

3.内容全面,全面收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系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梳理归类相关法律、政策法规、操作标准、业务流程等规范编入“手册”并每季更新;

4.分类编排,基本业务与内设组(室)、直属单位业务知识模块独立、避免混同;

(三)“基本业务+”题库

5.题型多样,“题库”应包含单项选择、多项选择、判断、案例分析、综合测试等题型,难易度科学分布;

6.题量丰富,公共业务知识题库题目数量不少于100道,内设()室及直属单位业务知识题库题目数量不少于50道;

7.联动调整,根据岗位职责清单、业务知识手册内容和工作实际调整变化,对应更新“题库”;

二、应用标准

8.发挥“工具书”“政策通”作用,将“手册”作为业务教科书推广使用;

9.抓好常态学用,将“手册”“题库”作为日常学习、业务培训的基础教材,常态组织集中学习、自学、比武练兵,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业务知识测试,测试题目应主要从“手册”“题库”中选取,测试结果公开通报;

10.强化系统延伸,向全系统特别是基层单位开放推广“清单”“手册”“题库”,指导系统上下同学同用;

三、加减分事项

加分项:

11.聚焦具体职能,在组(室)基础上按岗位细化职责清单;

12.突出单位特色,制定业务标准、设置学习内容、命制测试题目等体现行业单位特点;

13.注重一线岗位,针对大厅窗口、监管执法、疫情防控等岗位制定业务标准、操作规范、指导意见,每年开展系统比武练兵;

14.开展案例教学,精选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推动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中央省委巡视、国务院督查检查、舆情通报等发现的反面典型,纳入手册”“题库

15.强化结果运用,采取适当形式褒先促后;

16.形成常态机制,建立测试、抽查、奖惩等方面制度并有效执行;

17.运用网络平台、手机终端、微信小程序等,丰富检索、测试、答疑等功能;

减分项:

18.与基本要求不符,以政治理论学习代替业务知识培训;

19.实际应用效果不佳,个别干部对“基本业务+”建设不了解、不会用,测试成绩明显失真失实;

20.与基层实际结合不紧,基层反映“清单”“手”“题库”不好用、不实用。


分享0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北林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