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其他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北林区纪委监委关于在委机关推行 “三必到、五必访”工作法的通知
来源:北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有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延伸基层党组织党建服务触角,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及时察民情、解民意、纾民困,在吸收借鉴基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决定在委机关全面推行“三必到、五必访”工作法,现将有关内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三必到”,即对小区居民有突发事件必到、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

1、有突发事件必到,在居民遭遇突发事件发生重大变故时,要第一时间进行深入了解,积极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有不满情绪必到。在居民存在不满情绪时,要主动到访同居民群众沟通交流,疏导化解矛盾,及时协调各方解决实际问题。

3、有矛盾纠纷必到,在居民发生矛盾冲突时,积极进行劝说调解,必要时沟通协调公安、司法等单位进行调处,有效化解各类邻里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五必访”,即对居民小区有困难家庭必访、有重病重残必访、有帮教对象必访、有失业人员必访、有孤寡老人必访

1、有困难家庭必访。对因经济或其他原因出现困难的家庭,要及时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情况,协调各方提供资助或帮助,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助其家庭形势好转

2、有重病重残必访。对重病重残人员,要根据其实际需求提供日常照料、生活必需品采购、缴纳各类费用等服务,对符合政策的要及时帮助申请重大疾病救助。

3、有帮教对象必访。对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要定期进行走访,通过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帮助尽快融入社会。

4、有失业人员必访。对辖区下岗无业人员,要根据其意愿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为其提供就业信息,并推荐到用工单位就业。

5、有孤寡老人必访。对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要进行经常性走访,了解老人需求,提供生活照料、电话问候、急事随叫随到等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将“三必到、五必访”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起来,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全面推行、取得实效。要把“三必到、五必访”与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深化机关作风整顿等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积聚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绥化的强大合力。

2、做实基础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要依托网格设置注重发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等基层骨干的作用,同时吸纳在职党员、热心居民担任政策宣传员、物业管理员、司法调解员、治安联防员、卫生监督员,参与网格党组织活动,积极构建“支部进小区、党员进楼栋、服务进万家”网格化管理模式。“三长五员”要采取“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问一问、记一记”的“五个一”方式,坚持每天在网格内巡查,通过“三必到、五必访”,不断完善“牌、档、册、等”,即网格服务公示牌、家庭情况档案、网格信息手册、民情记事簿等,做到问题及时了解,情况及时掌握、矛盾及时化解、结果及时反馈、服务及时跟进,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居。

3、完善工作机制。为履行好“三必到、五必访”工作职责,各街道社区要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三长五员”要定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和群众权益维护工作,坚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报告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实情、第一时间控制局势”,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三长五员”在走访入户时,进一步完善特殊群体信息库,由社区根据特殊群体需求,采取“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工作模式,统筹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委员会

                                                         2021年8月11日


分享0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北林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