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其他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关于对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 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北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27

各乡镇纪委,街道办事处纪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

按照《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从严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绥纪办发〔2021〕14号)有关要求,现就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强化廉政提醒。各乡镇纪委、街道办事处纪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要督促本地党委或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及时传达学习省纪委、市纪委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过节的纪律要求和市、区通报的典型问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底线、守纪律。督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元旦前作出不收节礼公开承诺,对其他班子成员和下级部门“一把手”全覆盖开展提醒谈话或廉政谈话。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在一定范围内作出不收节礼公开承诺,对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特别是财务、公务接待、公车管理、食堂、接待场所等重点岗位负责同志开展提醒谈话或廉政谈话,层层传导廉洁过节责任压力。各乡镇纪委、街道办事处纪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要作好各部门领导干部公开承诺和提醒谈话情况统计工作,准确填写情况统计表(附件1),同时督促各党委(党组)形成公开承诺和提醒谈话情况报告,报对应监督检查室审核把关。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要通过电话督办或实地督导等方式向联系或驻在监督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督促指导所联系的各乡镇纪委、街道办事处纪委、各派驻(出)机构做好“两节”期间查纠“四风”工作,派专人负责对各地各部门上报的公开承诺和提醒谈话或廉政谈话情况报告和统计表进行审核把关,对工作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处理。将汇总情况于2022年1月3日前送党风政风监督室。

二、开展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要指导所联系的各乡镇纪委、街道办事处纪委、派驻(出)机构对本地本部门“四风”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聚焦老问题、“节日病”,紧盯新动向、新表现,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针对“四风”重点问题和突出表现,要成立专门监督检查组,创新监督方式,加强与公安、税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平台提高监督检查效能。要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特别重点加强对商场购物中心、烟酒专卖店、餐饮酒店等场所监督检查,对有机关食堂、招待所、培训中心等关键部位监督检查,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分析公务用车平台公车使用数据、大型商超税控发票信息、加油站公务加油卡使用记录等信息。及时发现和纠治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大操大办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要注意监督检查方式方法,既要锁定事实、固定证据,又要防止方法欠妥、跑调走偏。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要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成立检查组,元旦期间和春节前后分别对所联系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区直部门进行抽查检查。各乡镇纪委、街道办事处纪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请于2022年1月3日前、2022年2月7日下班前将元旦春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情况报告和统计表(附件2)报党风政风监督室。

三、严肃执纪问责。要广泛发动群众监督,通过媒体公布举报方式,及时受理问题线索。要实行假期“四风”问题值班、报告和督办制度,各乡镇纪委、街道办事处纪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对群众举报、网络舆情反映、监督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立即组织核查处置,第一时间上报对应监督检查室。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对“两节”期间发生的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对违规吃喝、送礼等问题,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对节日期间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件,一律公开曝光。要准确把握节日期间“四风”和腐败问题交织的规律特点,着力发现和查处一批以节日礼尚往来为名、行腐败之实的典型案件。要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和政策把握水平,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防止标准不一、畸轻畸重。

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各乡镇纪委、街道办事处纪委、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要加强工作统筹,科学高度摆布,把纠治“四风”工作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要组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党委(党组)认真落实防控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思想麻痹、履职不力以及防控措施走过场、打折扣等问题;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帮扶救助、冬季供暖、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群众关注领域加强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用严明的纪律保障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联系人:吴霞,联系电话:8315872

附件1:开展拒收节礼公开承诺和开展提醒谈话或廉政谈话情况统计表

附件2:元旦春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情况统计表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委办公室    

                                                                                                                                                                                                                                                                                            2021年12月27日     


分享0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北林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