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北林区关于东富镇利农村党总支的反馈意见
来源:北林区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东富镇利农村党总支:

按照区委对机动式提级巡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2018年10月25日至12月12日,五届区委第四轮机动式提级巡察组对东富镇利农村党总支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组织73名村民代表对村党总支进行了民主测评,入户走访75户,接到群众来电来访13人,收到举报信件10封。现将有关情况反馈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抓党建主业意识不强。村党总支对党建工作没有充分的重视,用他们的话说:“基本不太管”。村党总支成员对党建工作没有安排部署,对党章党规和党的各项制度掌握比较片面。党建活动开展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没有落实,活动很少,没有定期开展学习的记录,存在应付敷衍情况。村党总支个别成员甚至不了解“两学一做”和“双富”工程的准确含义。“4+N”主题党日活动没有开展。

(二)党建促发展作用不良。村党总支对党的理论和国家有关政策掌握不多,指导工作和实践的水平不高。对反映比较强烈的低保、土地承包、粮食补贴、占地补偿、农民负担、采砂破坏耕地等信访问题处理无方,解答不当,不能从根本上想方设法解决,导致上访量多,影响村级稳定和发展。社会综合治理不能坚持常态化,打仗斗殴现象仍然存在,扫黑除恶治乱工作不深入、不细致、不具体,在线索摸排核查等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短板和盲区,未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导致工作成效不明显。

(三)村级组织建设不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存在用工作会代替党建会、代替民主生活会的现象,未按规定要求和次数召开党员大会。党总支各项会议、活动的记录存在补记、代记。记录内容多为表决性和结论性文字,酝酿和讨论环节没有记录。没有2017年会议记录。党费按年收缴,存在垫付情况。农村党员队伍老龄化。青年外出经商打工的多,留在村中的老党员往往年龄较大。村党总支发展年轻党员滞后,效果不佳,有的老龄党员需要车接车送才能参加活动。

(四)工作作风不贴近群众。村党总支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引领作用、政治艺术发挥不好,有的村民反映换届存在拉票、贿选、劝退候选人等问题,个别村委会成员在群众中威信较低、口碑较差。服务民生的意识较差,存在个别居民组环境卫生条件较差、自来水管道入冬后无法使用、变压器数量少、电压不稳、电价不一致等问题。开展扫黑除恶治乱行动,主要是张贴海报进行宣传,入户和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宣传、听取诉求的次数不多。打麻将赌博现象在当地仍然存在,造成了一定的治安隐患。

(五)党风廉政意识不够高。民主测评反映出村党总支在履职、服务、廉政等方面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村党总支成员往往认为自己已经是最基层了,哪儿都能管得着自己,对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不推进。财经纪律和规定执行不严格。资金管理漏洞大,存在白条入账、挪用党建经费、超标准列支报刊费、大量费用支出未取得合规发票、报销手续不齐全、无领导签字,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不符等问题。

二、重点人的问题线索

已按照区委巡察办有关要求移交相关部门。

三、意见建议

(一)提升思想建设,营造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一是提高认识。村党总支成员要深刻认识到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业务工作的引领,切实重视起来,定期部署,加强研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加强学习。村党总支成员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东北振兴讲话的学习;加强对各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加强对惠农政策的学习;加强对文化知识的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科学办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是丰富活动。村党总支要认真学习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4+N”主题党日活动、“双富”工程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组织党员按要求开展活动,让党建任务有着落、能落实。

(二)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一是规范组织生活。建立、完善和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明确范围,规范流程,切实解决开会困难、随意性大、不规范、效果不佳的问题。建立会议档案,明确专人负责记录和保管,必要时可以对村党总支成员和记录人员进行培训,确保会议记录合规、内容完整、真实有效。加强党费收缴和管理。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既要发展年轻党员,补充新鲜血液,又要做好老龄党员有关工作。如根据年龄段,制定相对宽松的党组织生活制度;村党总支委员上门为老龄党员送学习资料的形式,让身体不便的老龄党员便于参加组织生活。三是提升引领助推村民自治能力。村党总支成员要走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平时农民愿意集中的场所,讲原则、唠感情,讲具体惠民政策、唠新时代人生价值观。带动和影响村民与上级党委保持一致。同时村党总支要加强自我素质的提高,做一名深得群众爱戴的好村干部。

(三)强调工作实效,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切实解决问题。对群众反应的自来水管道结冰无法使用和电网改造中的有关问题及时核实处理,及时帮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保障民生。对群众一些矛盾冲突要在初期立即理清情况,拿出有效解决方案,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国家和集体财产的问题要切实开展自查,并向群众公开有关情况,解决群众的合理上访诉求,对有不合理利益诉求的“缠访人”,要加强沟通和教育,要在真情和耐心上下工夫,用真情实感、真心实意来解决问题矛盾。

(四)强化作风建设,严防“四风”问题发生。一是主动深入群众。村党总支成员要多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困难,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建议,拉近和群众的距离,不断改进作风,提升履职和服务能力。三是不断深化认识。村党总支成员要加强对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文件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不能止步重要批示的学习,警钟长鸣,遏止“四风”。二是依靠群众做好社会治理。要入户和群众多交流,切实宣传扫黑除恶有关法律政策,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要及时调查上报。鼓励群众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生活,利用好文化活动室,对打麻将赌博的要坚决制止,严重的要上报派出所。

(五)切实落实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村党总支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学习,坚守底线,勿以恶小而为之。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切实对村级工作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账,加强自查和监督。二是严肃财经纪律。财务人员要加强对《会计法》、村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的学习。坚决杜绝扩大开支、违规列支、挪用经费等问题。严格按要求入账和报销,报销票据必须真实合规,手续齐全,账证相符。

 

北林区机动式提级巡察组

2019年5月15  


分享0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北林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