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区委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来源:北林区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2-16

       中共北林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6号,区委专项巡察组对中共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19年 10月22   日区委专项巡察组向中共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意见,指出问题 26 条,提出了整改建议。按照区委巡察工作要求,中共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如下: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珍视成果、提高认识

局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对照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局党委会明确强调,区委第四巡视组对我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且建设性、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很强,是在我局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送来的一剂良药,全局必须珍视这些巡视成果,把巡视整改的过程作为推进我局全面建设的重要契机。在集中整改之初,我局采取召开全局巡视整改工作会和股室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的形式,分层次开展思想发动,统一思想,提高对巡视整改的思想认识,着力增强全局党员干部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局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第六巡视组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珍视并运用巡视成果促进机关发展建设上来。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同时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指导。较为完整地构建起了我局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执行和监督责任框架。

(三)迅即部署、强化措施

按照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立即召开局班子与中层干部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贯彻区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精神,制定了《绥化市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区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根据局党委会提出“照单全收、主动认领、诚恳接受、坚决整改”的整改原则,针对巡视反馈的2个方面、26个问题,我们巡查工作情况提出整改措施26条。明确要求全局各部门,都要主动认领问题,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对所有的问题都要建立整改台帐,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切实确保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四)强化落实、立行立改

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有条件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同时我们坚持“公开”抓整改,让全局党员干部和职工清楚整改事项,参与整改过程,监督整改情况,评判整改效果,坚决做到“五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干部职工不满意不放过。

(五)加强督办、注重实效

局党委班子和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沟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局党委书记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承办部门和承办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具体研究推进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建立了整改销号台账,全程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六)建章立制、注重长效

我们对局内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废除一批、修订一批、建立一批的原则,对每项拟完善或建立的制度,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七)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我们针对区委专项巡视组反馈的2个方面、关于巡查工作方面26个问题,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结合当前实际,强化整改措施,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整改进展情况

(一)形式官僚主义有所抬头

1.政治规矩松懈。有的干部在单位开展工作微信群随意发泄,政治意识淡薄,有损公务人员形象。

整改情况:一是办公室牵头在工作微信群里发布《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微信局管理制度》。二是加强教育职工政治规矩意识,服从领导,听从指挥。

2.存在形式主义。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11日,共收到上级局和区委、区政府文件1320多份,多数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照抄照转,跑粗现象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主管领导把上级文件弄懂弄通,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方案,把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个股、所、队、会;二是严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杜绝照抄照搬跑粗现象发生。

3.工作漂浮深入基层少。部分领导开展调研仅限象屿、华晨、大润发等企业,忽视了对中小型企业的了解和扶持,导致工作的针对性不强,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存在一定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每一位主管领导要深入基层,了解所分管的业务和具体业态,深入大中小型企业,掌握企业基本信息。二是通过调研了解大中小企业在经营当中存在的政策性问题,及时向大中小企业宣传党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为大中小企业解决企业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4.学习质效不高。《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后,虽然开会进行了部署,印发了学习材料,但没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内设组室执行力度不够,没有做到跟踪问效。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领会,踏实落实。二是加大学习力度,把《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认真地贯彻到企业当中。

(二)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严重

5.是领导班子传导压力不足。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工

作任务具体抓、抓具体做的不够到位,工作部署后,没有经常抓、抓经常,责任压得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纪检监督作用,加强领导班子的传导压力。对领导班子的分管工作要监督好,具体抓,抓具体,落实好纪检监督作用。二是对工作抓的不实的,纪检监督及时提醒约谈。

6.主动担当意识不强。部分干部存在等靠、看摊守业思想,不敢坚持原则,怕得罪人,不敢越“雷池”半步。有的害怕“挑水多,罐子摔得多”,凡事层层汇报请示,让领导签字负责,导致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担当意识,发挥出纪检监督的作用。二是对不担当的干部经常进行第一种形态的教育,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教育广大干部发挥敢碰硬敢担当的作用。

7.推诿扯皮不作为。遇到重大难点问题,推三阻四,存在新官不理“旧帐”、塘塞、推诿,靠时间消化矛盾的问题。特别是一些潜规则被打破,一些利益链条被斩断,有些干部消极怠工,一些股所长提出辞职。

整改情况:一是是加强责任担当意识、规矩意识,对重大事项和遗留问题上会研究制定。二是加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以工作为中心,对于消极怠工的干部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责任意识。

牵头领导:吕飞

(三)规纪法监督手段“宽松软”

8.是机关风纪整肃不到位。迟到早退、上“花班”和长期不上岗的现象时有发生。2018年区委巡察后仍然没有整改到位。实行刷脸签到后,有些人刷“存在感”;还有一部分人无所事事,喝茶聊天。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考核管理办法》,并由常务局长和纪检监察定期、不定期抽查在岗情况。二是对长期上花班、长期不在岗的同志按照考核管理办法,进行了处理。

9.干部监管能力需要提高已成当务之急。执法人员来自多个部门,有的不懂食品,有的不懂药品,不懂特种设备;有的执法人员什么也不懂,无法执法;有的随意扩大自由裁量权,根本不敢让其执法。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资源整合,案件文书整合,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程序。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干部监管能力,组织全局干部参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网络在线学习和参加省、市局组织的业务培训。

10.行政执法不够严格。执法程序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不强。乡镇大集市疏于管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一些托幼机构因无法取得消防验收,致使无证照经营。以罚代管问题突出,对行业准入条件不够的,既不依法整改,也不限转关停,怕两头担责而一罚了之。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程序,杜绝以罚代管问题的出现。二是对于准入条件不够的业户,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在不违背政策的前提下,降低准入门槛。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取缔。

11.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得不到有效遏制。部分干部为规避风险,没有履行“双随机一公开”,一户企业或者个体户往往要面临管理所、经检队、专项检查等多次执法检查。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二是对于没有实行专项整顿的活动,不允许随意检查、随意罚款。

(四)“办事难”问题依然存在

12.办证手续繁琐。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了“五简一优”优惠政策,让群众只跑一次腿。二是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减少层级、减少手续、缩短审批时限。

13.执法队伍年龄老化十分严重。目前,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平均年龄是51.2岁,进取意识淡化,服务能力虚化,学习精神弱化,基本满足不了新的市场监管的需要。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区政府编办联系,吸纳新鲜血液,近两年共录用大学生9人,全部充实到窗口单位和一线执法部门。二是积极挖掘现有干部的潜能,提高老同志的业务能力,让老同志的思维现代化来适应当前的工作需要。

14.“放管服”落实不到位。“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尚未做到自主落实,“四零”承诺服务标准不高,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审一次、限时办结尚需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落实“放管服”政策,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四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二是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办理许可证时减少层级,减少手续,使群众真正地跑一次腿。

(五)纪违法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15.“吃拿卡要”行为多发。个别干部在执法过程中,未能严格履行执法程序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区委第一届常规巡察,基本上杜绝了吃、拿、卡、要行为,18年至19年共处理违纪行为干部6名。二是制定了严格的执法程序,办案得到了程序化、规范化。  

16.防控风险点需强化。在集中办案或专项整顿过程中,没有把监督的高压氛围打造出来,没有释放出“零容忍”的信号,为营私舞弊者开了便门。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防控风险点,疏理了易发腐败现象发生的风险点,打造了监督的高压气派,释放了零容忍的信号。二是对违纪行为的6名执法人员给予了纪律处分。

17.对违纪干部调整迟缓。2019年3月区监察委对违纪干部作出处理,面临机构改革,未对被处罚干部工作岗位及时调整。

整改情况:一经发现违纪干部,及时处理,及时调整岗位。2019年已调整岗位两人。

(六)上轮巡察整改不彻底

18.2018年4月,北林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巡察反馈了十四个问题。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十二项,占比例86%,整改不到位的二项,占比14%。已经完成的问题十二项:(1)党委的职责体现不充分;(2)党委的地位体现不充分;(3)党的威信体现不充分;(4)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5)学懂弄通做实不够;(6)政治担当不够;(7)夯实基础不够;(8)庸政懒政怠政治理不到位;(9)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管理不到位;(10)没有重视和加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11)没有重视和加强防控风险点;(12)没有重视和加强监督重点人。整改不到位二项:(1)机关风纪整肃不到位;(2)“放、管、服”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办公室牵头在工作微信群里发布《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微信局管理制度》。二是加强教育职工政治规矩意识,服从领导,听从指挥。

19.“放、管、服”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了“五简一优”优惠政策,让群众只跑一次腿。二是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减少层级、减少手续、缩短审批时限。

个性问题

20.市、区事权划分存在掣肘。表现在整治房地产领域虚假广告、酒类办照和监管分离等案件中。

整改情况:加强登记及广告的管理,督促各管辖所加强对辖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监管,看内容是否有虚假宣传成份。

21.执法监管不到位。走访中发现,存在有的诊所没有工商执照;有的盒饭行没有悬挂工商执照;有的药店药师挂名等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无证经营的管理,特别是重点行业,即食品、药品的监管,对违反法律法规的企业加强监督,严管严罚。

22.扣押物品签字不严格。存在扣押单负责人签字超期现象;扣押物品有丢失现象。

整改情况:规范程序化执法,加强对扣押物资的管理,决不允许不按程序执法,随意执法,讲规矩。

23.执法卷宗制作不规范。存在卷内无业主联系方式;处罚依据没有列出具体法律条款;交罚款地址(方式)没有填写;有的被处罚当事人没有在处罚决定书上签字;有的处罚决定书上没加盖单位公章等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案件规范化管理,案卷要规范,填写内容齐全,在法定的范围内立案、结案,需要补充超期的,要经主管局长批准,方可延期。

24.食品药品质量检测体系不健全。传统式、突击式和运动式抽查较多,监管检测工作不能全程化、日常化。部分市场的检测设备形同虚设,没有发挥作用,导致有害食品和假冒药品生产销售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加强检测工作,协调上级部门改变传统的检测方式,按季节、按重点行业进行检测,把检测工作做为全程化、日程化。

25.检测设施设备不完善,检测手段比较简单。对于食品的卫生指标是否合格无法现场检测。执法过程中,只能采取先封存,再将食品样品送至省、市有合法资质的检测机构申请检测,检测周期长、成本高,监管人员抽检的积极性不高。一些有质量问题的食品不能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监测。

整改情况:加强与上级沟通,与省检测中心沟通,共同检测,完善设备,缩短检测周期,降低成本。

26.食品药品检测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素质亟待提高。食品药品质量检验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由于长期以来对从事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人员没有一定的资质要求,造成目前检测人员水平不高、检测效果差、监管能力不足。

整改情况:加强对检测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学习食品、药品知识,与省局沟通,定期组织人员学习检测知识。

三、 下步打算

(一)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严格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二)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局党组坚持抓整改力度不减,对区委巡查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的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设立推进组、逐步督办逐个消号,长期整改明确这人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的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制度,抓紧制订完善。都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治问题反弹回潮。

四)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19年12月10日        


分享0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北林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