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工作报告
首页 > 工作报告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向区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
来源: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18

各位代表:

现将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以及今后工作的安排意见向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工作简要回顾

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区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纪检监察两项职责,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以“十个三”工作机制为统领,全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坚持纪在法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常态运用;坚持减存量与遏增量有机统一,反腐高压态势持续保持;创新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效果明显;聚焦破网打伞,全面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派驻机构改革如期完成,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推动乡镇纪委履职,全市推动乡镇纪委发挥作用现场会在北林召开;构建“转规提树”平台,纪检监察队伍专业素质和整体形象不断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硕果累累,承办的“黑土清风”廉政文艺演出、大型现代龙江剧《扶贫书记》在全市巡演;创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动漫》短片,廉政教育效果切实增强;审查调查基础充分保障,办案中心改造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一)强化政治担当,保驾护航职责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履行首要监督职责,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监督相结合,着力提高监督质量,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履行政治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强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高质量落实。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6件。二是实施专项监督精准化。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不间断监督检查,实时调整监督力度和工作力量,确保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发布《情况通报》96期,督办整改问题431个,追责问责27人次。开展扶贫领域跟进监督,紧盯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风险隐患,严肃查处截留资金、冒领补贴、偏亲向友等违纪违法行为,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5个,处分47人。三是推动重大项目监督定向化。聚焦营商环境建设、违建“大棚房”和违建别墅清理整治以及巡视巡察整改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督促区建设部门收缴易地建设费1521万元。推进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监督,到省访问题全部解决。开展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问题专项清查,推进“两牛一猪”扶持资金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监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处理66人,给予纪律处分28人。

(二)强化高点站位,审查调查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从政治上认识和推进审查调查工作,“严”的主基调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审查态度更加坚决。受理信访举报1363件,处置问题线索2334个,立案1808件,处分1637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951人次。紧盯科级干部案件,及时提出组织调整建议。查处科级干部162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4份。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不断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成功将潜逃25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于某抓获。成功劝返外逃人员投案自首1人,追回涉案资金56.06万元。二是涉法案件精益求精。坚持纪法衔接、法法贯通,严格按照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收集使用证言证据,以经得住检、审机关审查为案件质量标准,查办的涉法案件全部移送起诉成功。查办职务案件26件,留置15人。三是安全办案圆满收官。把办案安全摆在审查调查首位,要求调查组开展初步核实前均做好安全预案,明确安全责任。依法采取留置措施,规范开展“走读式”谈话,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三)强化正风反腐,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得到明显遏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既聚焦中央统一部署的共性问题,又紧盯我区群众反映强烈的个性问题。一是严肃纠治“四风”。针对公款吃喝、违规操办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确定漠视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集中整治项目,发现问题360个,处分428人,发现破坏营商环境问题98个,处分86人,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72个,处分952人。扎实开展拒收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层层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有序推进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违纪问题集中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粮食系统及企业违纪违法、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市场监督违规执法等系统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查处问题68个,处分49人。开展“学生餐”突出问题专项整治,93名教师主动上交26.9万元,两名校长被行政撤职三是坚持打伞破网。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深入排查公安机关移交的涉黑涉恶案件,处置问题线索283个,中央督导组移交的84个问题线索全部查结。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5件,查处公职人员涉毒涉赌问题40个。推进范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整改任务落实,督促建设、司法、市场监督等3个部门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推动行业整顿。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处置政法干警问题线索60个,处分27人次。

(四)强化统一领导,纪检体制改革效能得到明显发挥。围绕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改革目标,细化改革举措,完善配套制度。一是不断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充分利用问责利器,推动“两个责任”落实,问责党员领导干部34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5298人次,对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全部进行廉政谈话,建立区管干部廉政档案1063个;积极推动巡察工作,修定了《北林区委2017—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坚持常规巡察、机动巡察、联动巡察与提级交叉巡察相结合,对231个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实现了届内巡察全覆盖。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开,调整内设机构,突出监督职能,设立监督检查室6个。二是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2017年12月22日,绥化市北林区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坚决执行《工作规则》和《工作规定》,规范完善办案文书,依法运用扣押、留置等监察措施,查处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积极推动乡镇纪委履行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能,乡镇纪委自办案件465件。探索构建“5+7+9”工作模式,工作经验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内部工作网刊发。为彻底解决办案场所不达标问题,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大力支持下,重新选址改造建设办案中心。三是稳步实施派驻机构改革。共设立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25个,核定编制75个。制定了管理办法、定期报告和责任追究等10项制度,明确派驻人员8项要求,实行统一管理、规范运作。派驻机构共查处案件64件,处分60人。

(五)强化固本强基,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以加强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为重点,坚持多措并举,努力打造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纪检监察队伍。一是开展实践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推进了“五讲”活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和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纪检监察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全面开展政治、纪法、技能、安全、信息化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坚持需求导向,认真组织参加省市纪委监委开展的集中培训,开拓思路和视野。选派监督执纪监察一线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参与审查调查工作,跟案学习、以案代训,全面提升谈话、取证等核心技能。对新选调的干部进行适用性锻炼,实现人岗相宜。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姜国文、刘杰专题警示教育,立行立改问题307个。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严格对照“七个有之”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风”新表象,对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作风建设新要求,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效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省纪委“八项纪律,坚持严管厚爱,勇于刀刃向内,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处理纪检监察干部6人,调离纪检监察队伍5人。

过去的五年,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中初步探索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工作路子,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决担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获得感检验工作成效。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突出监督和办案两个重点,保持正风反腐高压震慑。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坚持精准思维,提高惩治腐败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依靠过硬队伍,攻坚克难。这些经验,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坚持和运用,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

虽然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党委和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认识不深,履行主体责任态度不积极、措施不具体、工作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违纪违法问题还时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屡禁不止;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转职能还不到位,整体专业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区纪委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一)在精准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强化监督职能,做深做实做细近距离、常态化、可视化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政治监督。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新时代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推进,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现代化北林建设,跟进监督。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积极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同向发力,提升监督综合效能。二是突出日常监督。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积极推动同级党委(党组)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全面监督,实现监督责任链条逐级延伸。采取工作提示、约谈提醒等方式,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运用走访调研、督查座谈、谈心谈话等方法,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紧盯网络舆情、媒体曝光,主动监测收集问题。三是突出靶向监督。“两个维护”作为精准监督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强化关键少数监督,把领导干部作为监督重点,促使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二)在以案治本一体推进“三不”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贯通把握惩治震慑、制度治理、提高觉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着力形成不敢腐的震慑。要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查处力度,通过批办、转办、督办支持下级纪委监委办案。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全力推进追逃防逃工作。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容错免责办法,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容错纠错。二是着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对发现并查处的重大个体案件和系统性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掌握违纪路径、腐败规律和案件特点,推动行业部门堵塞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复发。强化以案促改,以案治本,推动制度刚性执行,防止权力滥用。全面实行“一案三书”制度,深入查找个案背后的系统性风险问题,跟踪监督,推动整改提高。三是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认真总结典型案件,促进干部以案为戒,以案为鉴。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钟长鸣。深化理想信念、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在驰而不息整饬四风”问题上实现新突破。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持续发力整治“四风”及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推动党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一是全力保持高压态势。四风问题,要从政治上来把握,把严的思想、严的标准贯穿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二是全力推动精准查处。把纠治四风”同优化政治生态、改善营商环境结合起来,抓住突出问题重点整治。聚焦关键节点、重要环节、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集中力量纠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施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不断提升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能力。三是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进“清廉清正绥化”、“清廉农村”建设,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推动“破网打伞”走深走实

(四)在精细施工狠抓改革任务落地上实现新突破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不断释放改革效能。一是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自觉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工作,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坚持党的领导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工作机制创新。发挥改革办牵头抓总作用,健全协调推进机制,督促改革任务落地。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格落实三类案件报备制度。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制度,不断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内设机构和运行机制,探索区纪委监委机关业务科室与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协作配合,建立“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三是坚持深入推进巡察。保持力度和节奏,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督促抓好问题整改,使整改成效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

(五)在自我革命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实现新突破。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履责之本,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二要加强组织建设。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领导班子制度建设,树立有为才有位用人导向,打造团结共事的和谐集体,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凝聚力战斗力。三要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高队伍综合业务素质,进一步增强开拓创新意识,坚定争创一流业绩信念,推进学习常态化,补好知识“短板”,丰富知识储备,努力成为纪检监察业务的行家里手,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北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分享0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北林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