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工作报告
首页 > 工作报告
北林区纪委监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北林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02

近年来,北林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严格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以打造“学习型机关、人文型机关、廉洁型机关、和谐型机关”为目标,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牵动,内塑好风尚,外树新形象,着力提升干部道德素养,规范文明办公行为,创建和谐工作环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实现了精神文明成果和纪检监察工作业绩双丰收。2018年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获得全区实绩突出单位称号。原创廉政小品《一碗驴肉饺》全国小戏小品大赛中荣获金奖。廉政专场文艺演出《黑土清风》全市巡演。

一、坚持上下联动,营造了浓厚创建氛围

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从组织、制度、宣传三个方面入手,凝聚创建合力,确保创建实效。

1、强化责任落实,组织领导有力。区纪委常委会将创建列为 “一把手” 工程,明确专项预算,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对委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多次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成立了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督促进度、解决问题。形成了“常委会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创建科室具体推进、其他科室配合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迅速掀起了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定位、高要求运作的创建热潮。

2、抓管理促长效,制度机制健全。制定完善了《北林区纪委监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将文明创建纳入委内重点任务、党建工作计划、年度考核目标,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部署上严格要求,力量上切实保证。委内各室(部)办全员参与,签订《创建目标责任书》,深入到其他省级文明单位参观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努力实现突破创新。认真修订完善了《文明办公制度》、《值班制度》、《集中学习制度》、《考勤签到制度》、《文明行为和服务规范》、《安全防范制度》、《文明创建奖罚制度》、《行政问责暂行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较为完善且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建立配套的目标责任,督查考评等机制,对全过程实施台账式痕迹化管理,有效解决了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杜绝了管理真空和管理漏洞,做到违章必纠、违纪必惩,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3、广泛宣传动员,构建立体格局。坚持内外一起抓,充分利用“北林区纪检监察网站”“北林微廉”,对内编发简报,开设专栏,组织培训,评选标兵,对外开展志愿者活动,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积极传播正能量。制作了贴近生活、导向鲜明、新颖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廉政公益广告三则,策划制作了原创动漫《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动漫》,紧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卡通人物为主角,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生动呈现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依托北林微廉、北林发布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城区主要街口电子大屏循环播放,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达到教育目的和效果。

二、狠抓学习教育,强化了干部文明素质

坚持强党性、讲文明、树新风,不断增强干部文明意识,养成文明习惯。

1、加强政治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内容。把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等纳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把握思想精髓,吃透精神实质。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巩固与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和一“准则”一“条例”一“规则”等活动,切实把学习质效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近三年,党员干部共撰写心得体会450余篇。

2、加强廉政教育,提升纪法意识。以开展“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制定了《区纪委监委“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方案》,围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深化学习培训,强化实战练兵。以考促学,组织了网上有奖答题、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测试,坚持每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共开展了70余次。以赛促学,举办了“我爱我的祖国”年轻干部演讲比赛。以训促学,举办了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充分利用“钉钉”网络视频平台,讲授纪检监察业务课程,以讲课带动学习、促进交流、取长补短,实现了学习“充电”不断档,开展业务培训25次。开展了姜国文、刘杰专题警示教育,收集意见建议359条,立行立改问题307个,不断提升纪检干部学用“基本功”,努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3、加强道德教育,增强文明素质。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宣传教育活动,举办道德讲堂20余期,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邀请党校教授解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组织全体干部收听收看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网络讲座,提高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和“文明执纪”“社区共建”活动,开展了文明家庭评选和礼仪、礼节、礼貌活动,向每名党员发放一套《清风传家》《严以治家》图书,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期间,利用腾讯会议和钉钉群等软件,广泛宣传北林发展的辉煌成就、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先进典型、红色经典等优秀作品,制作北林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系列短片4集,彰显行业特色,弘扬了社会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三、积极创新实践,深化了精神文明内涵

1、助力脱贫攻坚。根据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组提出的问题,对照整改全过程开展监督,现场核实问题163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12个,处分12人。按照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深入到北林区东富、三河、新华、四方台、津河等乡镇,帮助贫困户研究制定帮扶工作方案,反复进行政策宣传,采取一人一策到人的方式,逐人逐户落实了帮扶措施。共为东富、三河、新华、四方台、津河等乡镇贫困户买鸡雏、捐款,副科级以上干部回收贫困户农产品价值49400多元。

2、强力保障疫情防控。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不间断督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2020年共发布《督查情况通报》62期,督办整改问题312个,追责问责58人次,处分20人。2021年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19个,发布《督查情况通报》34期,追责问责15人次。特别是疫情期间,领导班子带班值守,纪检监察干部全员上岗,不分昼夜参加小区值守,不叫苦不叫累,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责的精神风貌。

3、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志愿者服务平台,建立了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做好登记注册、服务记录等工作,全员注册了志愿者,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参加了净城等公益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开展了亮身份、亮承诺、建言献策、志愿服务温暖关爱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遍访基层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2次走访共建小区贫困户7户,送去价值4000元的葡萄、月饼、米面油,培育了党员干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4、全力推动文明我先行。在信访接待大厅,实行领导干部轮流接访,落实首问负责人制度和“四零承诺”制度,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创建活动,创建优质服务窗口,评选文明接待标兵,不断提高窗口服务质量、效率和水平,营造了人人讲文明、时时抓文明、处处见文明的浓厚氛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揽信访举报工作,进一步畅通了信、访、网、电四个渠道,保护和支持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热情。多举措畅通信访渠道,拉近了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为群众信访举报创造了方便条件。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84件,其中上级转办110件,受理本级信访举报74件。

5、加强诚信健设。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开展“对党忠诚、取信于民、担当尽责,争做诚信纪检监察干部”承诺活动,发放“对党忠诚、取信于民、担当尽责,争做诚信纪检监察干部”倡议书,设立宣传栏,开展诚信大讨论,知识竞赛等活动,建立干部诚信档案,组织检查考评活动,广泛征求意见,督促整改到位,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诚信观,坚持从我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自觉践行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宗旨,提升道德素质、文明程度和诚信水平。

6、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拓展廉政文化建设载体,推动廉政文化内容形式和方式方法创新,促进廉政文化建设有效深入开展。依托专业文艺团体,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发挥现代传媒作用,不断拓展廉政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定期组织体检、发放生日蛋糕、组织文体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增强了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自觉性。三年来,参加了区直机关“壮丽70年建功新时代·点赞新中国”排球比赛、区直机关庆祝建国70周年篮球比赛、区直机关庆祝建国70周年羽毛球比赛获得好成绩。组织参加北林区“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演出、区直机关“颂歌献给党·启航新征程”歌咏比赛,用歌声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唱响了纪检监察干部爱党爱国的主旋律。参加区直机关“学百年党史·走新时代长征路”徒步健身活动,组织新党员参加区直机关在绥化烈士陵园举办的入党宣誓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用自己的行动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

四、坚持统筹推进,彰显了创建工作成效

把创建作为提升业务水平的有力抓手,实现了文明创建与主责主业两促进双丰收。

1、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区监察委员会于2018年挂牌成立后,目前共有编制97个,现实有干部75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7人。设立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25个,已落实人员60人,配备率达80%。制定并实行了派驻机构工作管理办法和定期报告、责任追究、保密管理等10项制度,同时明确提出派驻机构管理8项要求,保证了统一管理、规范运作。2020年派驻机构查办案件21件,处分17人。

2、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是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个,处分32人,查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3件,处分3人。原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动漫》短片,增强教育效果。二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3个,处理73人。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涉毒涉赌问题4个,处分4人。三是整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推进范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整改任务落实,督促建设、司法、市场监督等3个部门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推动全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3、不断加大惩治力度。一是聚焦关键少数。今年以来,立案196件,处分130人,给予重处分22人,占16.9%。立案审查副科级以上区管干部案件45件,占23%。查处部门“一把手”5人,占3.8%。承办省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14件,立案5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22人,持续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二是强化治本功能。向区法院等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11份,责成区扶贫办针对网络舆情问题,开展内部作风整顿,要求全区各单位及班子成员自查自纠。三是突出廉政教育。召开政法队伍廉政教育大会、全区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区14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案件警示录,做足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四是大力推进专项整治。推进供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监督、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监督、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针对“学生餐”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收缴涉案款 56.9万元。对5所学校实施机动式巡察,有177名教师主动上交陪餐费26.95万元,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党员教师53人。

4、全面提升巡察质量。2019年以来,紧盯“三个聚焦”,共对全区213个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上下联动巡察、“巡乡联村”提级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2936个,移交问题线索943个,实现了巡察方式多样化、发现问题清准化、整改运用有效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基础建设规范化,高质量完成五届区委巡察全覆盖,有效发挥了巡察震慑作用。

5、打造过硬纪律部队。区纪委监委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素质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等有机融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培训等学习的主渠道作用,把政治文明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核心,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政治理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开展评选最美党员、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在办案单位、巡察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20余次,注重提能力强素质,先锋模范不断涌现,其中区纪监委党风室主任张立柱2020年被评为全区劳模,区监察委员会委员张野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长李雪松被评为全区模范党务工作者,区纪委机关党总支被评为全区先进党组织。

砥砺再扬帆,奋进正当时。创文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北林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0
中共绥化市北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北林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642号